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中医康复技术专业

发布者:李源 [发表时间]:2023-04-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中医康复保健行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技能,面向康复医疗、养生保健等岗位群,能够从事康复治疗、保健按摩、中医理疗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核心课程

中医基础理论、人体解剖基础、人体生理基础、临床疾病概要、中医诊断技术、经络与腧穴、康复评定技术、现代康复技术、中医传统治疗技术、推拿治疗技术、小儿推拿技术、功能解剖与手法治疗、中药与方剂等。

三、就业面向

(一)专业服务领域

各级综合医院康复科、中医医院、社区康复中心、养老机构、养生保健机构、疗养院、体育运动队、中医培训机构。

(二)主要就业岗位

康复治疗士、家庭保健按摩师、健康照护师、小儿推拿师、中医美容师、康复医疗设备研发销售等。

四、职业技能证书

本专业实行“双证书”毕业制度,学生应获取1种本专业职业资格/技能证书和1种非本专业职业资格/技能证书方予毕业,学生毕业一年后,可考取康复医学治疗技术治疗士。学生可以考取的专业证书包括中医康复理疗师、1+X家庭保健按摩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学生可以考取的非专业证书包括SYB大学生创业培训证等。

五、校企合作

合作企业:临沂康复医院、兰陵县中医医院、山东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临沂市河东区妇幼保健院、临沂市交通医院、日照华方医院、临沂市交通医院。


六、专业负责人

李源,毕业于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临沂职业学院中医康复技术专业负责人、中医康复教研室主任,中医执业医师,康复治疗师教育部1+X家庭保健按摩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考评员,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培训委员会委员,临沂市康复医学会委员。临床擅长运用针灸治疗颈肩腰腿痛、面瘫、中风后遗症、小儿推拿治疗腹泻、发热、厌食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