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医养健康学院体育技能大赛活动方案

发布者:朱作庆 [发表时间]:2024-04-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比赛目的

体育技能大赛旨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重要途径,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自信心,提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为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并提高其技能水平,本次比赛作为学生展示自己体育技能的平台,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特开展本次体育技能大赛。

二、比赛时间:2024年4月x日

三、比赛场地:体育馆

四、参加人员

医养健康学院2023级健身指导与管理、2023级体育保健与康复班全体同学,其余班级每班限制3人参加

五、比赛内容

1、跳绳单、双摇80次

2、绕障碍杆蛇形跑

3、搬运能量包折返跑

4、翻运轮胎

六、活动器材

跳绳、障碍杆、能量包、标志桶、轮胎、计时器由学校同一配备

七、竞赛规则

(1)跳绳单/双摇

场地器材:在场地上,画一个边长为1.5米的正方形为跳绳区,并准备跳绳1根。

动作步骤:

①裁判发令比赛开始后,第1名队员进入拿起跳绳开始比赛;

②起跳后,跳绳在脚下通过一/两次后,脚着地为一次单/双摇;

③每名参赛选手完成双摇80次,为完成该项比赛。

犯规:

①跳绳过程中,跳出跳绳区为犯规,犯规时跳绳次数不予计算。

(2)绕障碍杆蛇形跑

场地器材:在场地上,画两条宽度1.5米的平行线,在平行线上各放置3个障碍杆,6个障碍杆的间隔3米(标识好起点和折返点),总长度为15米。

动作步骤:

①选手快速移动到第一个障碍杠并启动加速跑向第二个障碍杆,并从外侧绕过障碍杆;

②依次从外侧绕过沿途每个障碍杆,最后绕过折返点障碍杆,按原路跑回起点,完成一次15米×2障碍杆蛇形跑;

犯规:

①从内侧绕过障碍杆,该选手需重新从该杆外侧绕过;

②碰倒障碍杆,需将障碍杆扶正,再继续比赛;

(3)搬运能量包折返跑

场地器材:在场地上,画两条宽度3米的平行线,长度为15米,标识好起点和折返点,在折返点的正中间放标志桶一个。每组准备10KG能量包2个。

动作步骤:

①在起点准备好后,开始搬运能量包至折返点标志桶后绕行折返2次回来,至起点端结束比赛。

犯规:

①当参赛队出现摔倒、沙袋掉落、绑带松开等情况,需在出现该情况的第一地点形成标准动作后重新开始比赛。

(4)翻运轮胎

场地器材:起始端设置起始端标志线,折返端设置折返端标志线,距离15米,在起始端放置轮胎1个,轮胎重量:100千克。

动作步骤:

①参赛选手全部完成上一项比赛后,一名选手在起始端开始翻运轮胎,至折返端,再将轮胎翻运回起始端;

②参赛队伍需完成2次轮胎翻运,将轮胎由起始端翻运至折返端,计为1次,再由折返端翻运至起始端,也计为1次;

③轮胎的外侧边缘超过或压到起始端标志线或者折返端标志线即视为完成一次。

犯规:

①拖运或搬运等非翻运动作视为犯规,需返回此次翻运的起始端(折返端)重新开始本次翻运;

②翻运过程中,轮胎不得直立滚动,如直立滚动,则需返回此次翻运的起始端(折返端)重新开始本次翻运;

全部5项比赛完成后,参赛选手过终点线,视为该参赛选手基础体能测试项结束。

八、奖励办法

男: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

女: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具体根据报名人数确定,所有获奖同学均颁发证书。

九、注意事项

1、请各位参赛同学自觉遵守比赛规则,服从裁判组指挥,不得影响其他人比赛

2、在比赛的进程中,出现争议或其他特殊情况,由裁判组决定

3、请各位参赛同学着轻便装、运动鞋

4、希望参加比赛的同学提前到体育馆集合,提早热身,避免受伤,做好迎接比赛的一切预备

5、请各班班长于4月18日前完成本班报名表填写

十、工作人员安排

裁判、计时员、计数员、记录员、统计员均由具备体育常识的学生担任。